3-7 July 2023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National Synchrotron Radiation Research Center)
Asia/Taipei timezone
- 新增相片集 -

1. 課程簡介

簡介:

        「自由電子雷射夏季課程」(Summer School on Free Electron Lasers 2023),將於2023年7月3日至7月7日在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舉辦。自由電子雷射(FEL)已被國際加速器界公認是未來最重要的光源之一,且自由電子雷射領域是全球極其迅速發展並具有競爭力的領域;故本中心期盼藉由在寒假所開設的自由電子雷射課程,將此新領域廣泛地傳授給青年學生,借此延續台灣在加速器領域的技術以及自由電子雷射光源的科學實驗能够生根發展。許多國家正如火如荼地推動及興建類似的加速器光源設施,美國、日本、韓國、瑞士、歐盟及中國已陸續完成建造LCLS、SACLA、PAL XFEL、Swiss FEL、European XFEL、Dalian VUV FEL、Shanghai soft X-ray FEL等大型自由電子雷射設施,其它國家也陸續提出各種新穎的計劃。台灣在這部份尚在起步階段,也應該盡速跟進加入此尖端科技領域。培育未來加速器光源及其相關科學與技術應用人才是刻不容緩的工作。

        在2023年暑假期間,我們將邀請國外著名的自由電子雷射專家、國內數位在此領域已開始研究以及曾經使用自由電子雷射做實驗的科學家,共同以中文授課方式,向同學們介紹自由電子雷射的技術與科學應用。希望藉此讓同學們對此領域有更進一步的了解,進而引起大家對自由電子雷射、加速器技術、科學實驗與應用上的興趣;同時也讓同學們瞭解自由電子雷射等加速器技術在電子、生醫、物理、化學及材料等科學研究與產業應用之需求;並借此機會訓練更多的學生,以促成加速器科技研究與應用之紮根,提供工業界、醫學界及研究界所需人才之目的。冀望創造出更多在這方面的經濟產業,並能延續台灣在加速器科技及其相關科學研究領域的成就及不致於斷層。我們誠摯地邀請對自由電子雷射有興趣的同學報名參加此課程。

 

主辦單位:

  •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

 

籌備委員:

  • 王兆恩、劉偉強

 

報名開始日期:

  • 112年5月9日

 

報名截止日期:

  • 112年6月16日 (更新)

 

公佈錄取名單日期:(Email通知)

  • 112年6月17日 (更新)

 

上課期間日期:

  • 112年7月3日至7月7日

 

說明:

  1. 報名費500元,全程參與學員可退200元,錄取40名。

  2. 報名完成後,必須重新登錄,再上傳簡歷 (500字以內) 及目前在校所有成績單,作為學習資格篩選參考。

  3. 提供三餐及免費住宿 (僅提供就讀學校在新竹以外縣市的學生住宿)。

  4. 參加學生將於第一天分組,課程最後1天每組派1位同學報告,代表報告的同學每人可以獲得獎品。

  5. 全程參與的同學會頒發全勤獎狀。

  6. 報告內容取得第1名的小組每人可以獲得一份獎品以及第一名獎狀。